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麻豆太子宫

麻豆太子宫
2011-12-03 15:41:24   来源:   点击:

    (台南市麻豆区~)位於台南市麻豆区安西里安业272-3号的太子宫,主祀哪吒三太子,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麻豆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麻豆太子宫的缘起可溯至清雍正年间,当时从唐山渡海来台的先民李葆,由於需冒着葬身鱼腹之险,强渡黑水沟(台湾海峡),在前途未卜之下,莫不冀望航海平安,因此自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莲花乡蔗内村内庵社太保殿,奉请中坛元帅金尊随行护佑。先民李葆平安来台,将中坛元帅安奉於台南县麻豆堡崁仔庄(今麻豆镇安业)由庄内东、竹围仔两角头以值年主方式合祀。直至民国五十九年(西元1970年),东兴建公厝,供奉池府千岁。因此竹围仔奉请中坛元帅驾回本庄,由十三户轮流供奉。民国六十二年(西元1973年)八月四日选定庙址,翌年九月六日动土,民国六十五年(西元1976年)八月四日入火安座。

    【祀神传说】

    哪吒三太子,即为《封神榜》中李靖之三子,名为李哪吒,故称之。在民间信仰的中,道教将哪吒三太子封为「中坛元帅威灵显赫大将军」,统帅五方营(东、西、南、北、中)神兵神将,故简称「中坛元帅」,亦称「太子元帅」,民间则昵称为「太子爷」或「三太子」。据《封神榜》与《三教搜神大全》中所载,商朝末年,陈塘关总兵李靖父子四人,加入在扶周灭纣的行列中,英勇上阵建立功勳,之後纣王在摘星楼自焚,商朝灭亡,周武王登基,而李靖父子四人都受玉帝敕封而登列仙班,李靖被封为托塔天王,为灵霄宝殿四大天王之一,金吒封为大太子、木吒为二太子,哪吒则封为三太子并统领东南西北中内外五营与所有的神兵神将,成为中坛元帅。

    【特色】

    麻豆太子宫除主祀哪吒三太子外,另祀有李府千岁、池府千岁、吴府千岁、注生娘娘、福德正神、黑虎大将军。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为哪吒三太子圣诞千秋,是麻豆太子宫最隆重的祭祀与酬神节日,因此都会举行盛大的庆典。?  

    中文关键字: 台南市 , 麻豆区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盐水武庙
下一篇:盐水武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