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
2011-12-03 15:42:41   来源:   点击:

    齐天大圣孙悟空,是民间最崇拜景仰的动物神明。一般称呼有「美猴王」、「孙行者」,台湾民间则称他为「大圣爷」、「猴仔公」、「猴齐天」。《西游记》描述其形「尖嘴缩腮,火眼金睛」,神通广大,专克妖魔鬼怪。

    齐天大圣在台湾民间信仰中是广受爱戴的神只。相传齐天大圣原是如来佛一滴血滴在花果山上的一颗石头,久受天灵地秀、日月精华而孕育出的一颗石卵。某日迸裂後成一成猴,居住在东胜神州傲来国花果山的水帘洞,与群猴生活。为求取长生之术,离开水帘洞,拜须菩提祖师修道,习得一身法术後,自封为花果山之王,命四邻百兽前来朝拜,稍有不从,便闹得天翻地覆,後经太白星君招安,受封「弼马温」。後乃自封齐天大圣,大闹天宫而惹怒如来佛,将其制服,压在五行山下,直到唐僧西行取经才把他救起,并收之为徒,此後历经种种险困和艰难,屡化险为夷,圆满达成任务,终修得正果,被封为「斗战圣佛」,镇守南天门。

    民间祭祀的齐天大圣神像造型是猴首人身,多采坐姿。头戴金窟圈,两眼圆突,向上或向前瞪视,嘴角由两端往下沉。人身则穿着齐天大圣正式袍服,与常人无异。有些手拿金窟棒,威武剽悍,神气十足。

    台湾主祭齐天大圣的庙宇约有10余座,许多主祀观世音菩萨的寺庙也配祀大圣爷。

    参考资料

    1. 刘还月,《台湾岁时小百科下册》p.46
    2. 姜义镇,《台湾的乡土神明》p.73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麦寮北玄宫
下一篇:黄籙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