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巨人哈鲁斯

巨人哈鲁斯
2011-12-05 20:58:48   来源:   点击:

    泰雅族(Atayal)分布面积甚广,主要是分怖於北部中央山脉两侧,东至花莲县的太鲁阁,西至台中县的东势,北到新北市的乌来,南迄南投县仁爱乡,而就人数而言,是仅次於阿美族、排湾族,为台湾原住民族中的第三大族。由於泰雅族拥有丰富的人文,因此流传着许多传说故事,而在新竹县尖石乡秀峦地区的部落,就流传着一则「巨人哈鲁斯」的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在泰雅族的部落住了一个巨人,他名叫哈鲁斯(halus)。由於他相当高大健壮,无论多高的山,他只要两三步就可以轻松抵达山顶;无论多宽阔的河面,他也只需要一步就能轻松地跨过,甚至他只要张开双臂,就可以环抱住任何一座山,此外,哈鲁斯的食量也相当惊人,一天必须可吃下二十头的猪或鹿,所以,哈鲁斯必须四处寻找食物来填饱肚子。而哈鲁斯不仅食量大,也相当好色,像是当部落遇到暴风雨时,因溪水暴涨,族人无法走到对岸,哈鲁斯就会自愿以自己的阴茎代替桥梁,让人们走过去。可是当女人走过去时,他的阴茎就会表现的坚硬无比,但若换是男人走过去时,则会显得软弱无力,让部落里的男人走得摇摇晃晃,差点跌入河中。但日子一久,哈鲁斯好色的程度开始变本加厉,有几次竟趁部落里的男人们前往田里工作时,哈鲁斯就会调戏留在家中的妇女,就算妇女想深锁在家,但是哈鲁斯的阴茎可以绕道而行、缩放自如,照样为所欲为,而只要被哈鲁斯调戏过的妇女,阴部会惨遭撕裂的命运,甚至有妇女会因而死亡。

    但由於哈鲁斯用指尖就可以推倒族人的房舍,置人於死地,所以难以阻止他的恶行,可是也不能任其继续摧残部落下去,因此部落里的族人决议要想个法子来对付他。有一天,部落的族人假装好意要帮他猎山猪,要哈鲁斯在山下等他们呼唤後,张口就有山猪可吃了。哈鲁斯果真依言在山下等着吃山猪,这时部落的人已经上山,更在山顶上用火烧了一颗大石头,等火将石头烧得火红滚烫时,他们就呼唤:「山猪来了。」要哈鲁斯张开嘴巴,等族人见哈鲁斯张开大嘴,於是就把烧烫的石头从高处往下一丢,高兴的哈鲁斯以为是山猪,一口把烧热的石头往嘴里吞,因而窒息死亡。?  

    中文关键字: 泰雅族 , 新竹县尖石乡

    参考资料

    1. 台湾总督府原着,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编译,1996,《番族惯习调查报告书》(第一卷:泰雅族)。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
    2.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3123&keyword=巨人哈鲁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河流水文
下一篇:台湾原住民权利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