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三峡清水岩

三峡清水岩
2011-12-03 08:54:19   来源:   点击:

    台北县三峡镇主祀清水祖师的庙宇。当地居民大多来自中国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县,於1767年(乾隆32年)前往安溪清水岩迎请清水祖师神像後动工兴建,1769年竣工,命名为「长福岩」,民间俗称「祖师庙」,成为此地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与团结象徵。因为祖师在安溪修行时,禅房旁有清泉流出,其後主祀清水祖师的庙宇多通称为清水岩。

    兴建时,分刘、大杂姓、陈、林、中庄杂姓,李、王姓等七股,寺庙落成後逐年轮值,主持庙务与筹办每年祭典活动,并在庙内厢廊开设书房教育子弟。

    1833年(道光13年)台湾北部大地震,进行第一次重修;乙未割台,日军放火烧毁後再度重修,并由三峡街役场的日人街长管理控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後,1945年由代理三峡街长李梅树接管。1947年李梅树主持第三次动土重建,造就三峡祖师庙被赞誉为「东方雕刻艺术殿堂」。李梅树是三峡人,46岁主持祖师庙重建工程,1983年逝世时,重建尚未完工。

    三峡长福岩为三进九开间的建筑,前殿、中殿已竣工,後殿仍在兴筑中。建筑以观音石板为主要建材,梁、柱等结构与员光、网目、藻井等装饰以木作为主。重建之初,传统匠师和学习西洋美术的李梅树意见不合,後因李梅树深厚的艺术涵养、独到的造形设计,几经磨合才得到匠师的认可,因此重建工程可说是融合台湾不同流派的手法及当代西洋艺术风格的特色。

    农历1月6日清水祖师圣诞日为主要祭典,会举行盛大的神猪比赛与祝寿法会,同时轮庄演戏庆祝。

    中文关键字: 三峡 , 祖师庙 , 长福岩 , 李梅树

    英文关键字Sanxia , Patriarch Temple , Changfu Rock , Li Meishu

    参考资料

    1. 卓克华。2008。《台北古蹟探源》。台北:兰台出版社。
    2. 林国平。2003。《闽台民间信仰》。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
    3. 李乾朗等。1983。《三峡祖师庙之研究》。台北:中国市政专科建筑学会。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清领时期总论
下一篇:三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