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窍
2011-12-03 09:06:04   来源:   点击:

    一贯道特殊的扶乩方式。由一贯道师尊张天然命名,指直接由仙佛借三才的身体,和信众直接对话,并非经过沙盘或乩笔,因此又称先天乩、仙佛借窍。三才是指天才、地才、人才共三位一组。不同的仙佛临坛时,三才会有不同的角色,如关圣帝君临坛即气势威严;观音临坛是慈眉善面;济公临坛则疯颠模样;孔子临坛为学者姿态;南极仙翁临坛则是老态模样。

    借窍一词目前所见最早是出现於 1936年,一篇署名金公祖师的乩训:「上天不言借人力,天道人传并合行;或借窍用口鸣,或飞乩批训情。」金公祖师路中一是一贯道的十七代祖,传到十八代祖张天然後,借窍一词配合三才的使用,在一贯道中已然形成。1941年,另一部重要的乩训《皇训子十诫》:「今时下真机展普遍大地,诸天神众仙佛共下东林;各处里施显化惊惺迷子,或飞鸾或借窍亲渡原真。」可见借窍一词已在一贯道中普遍使用。

    早期师尊在中国办道用的三才,多挑选年轻的男生;传来台湾後,则挑选大约国中年纪的女生,经过一番静修训练而成。无论天才、地才或人才,仙佛都可能在法会中附体批训,这些年轻的少女,有的读书不多,但当仙佛借窍时,却能出口成章、挥洒自如,当场传达出训诲的义理,内容多不离一般做人的道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极富哲理的「训中训」,遣词用字极为艰涩。通常批示的诗句多为对称句,文词浅显易懂,也有调寄时下流行歌曲的「歌训」,让信徒用唱的方式唱颂,使人有亲身接受仙佛教诲的真实感。

    借窍大都在大型法会中才能见到,早期在中国是以立炉、立会的方式进行,一次要十多天到一个多月不等。来台湾後的法会以一至三天为主,法会中安排由仙佛借窍临坛调教,让班员感受特别深刻,也具有较好的效果。近年来,台湾一贯道各个主要组线中,大部分支线在1980年代後,逐渐废除这种借窍的教化方式。经由借窍所批出来的「天书训文」,目前总数已超过一万部,以「民间宗教天书训文资料库」所收藏的训文来看,其中不乏深奥的人生哲理及三教经义的阐述。这些经由借窍方式产生的天书训文,是台湾在过去五、六十年间,来自民间很盛大的一次造经运动

    中文关键字: 一贯道 , 天书训文 , 张天然 , 三才

    英文关键字Unity Sect , spirit-writing , Zhang Tianran , Sancai

    参考资料

    1. 宋光宇。1984。《天道钩沉:一贯道调查报告》。台北:元佑。
    2. 孚中编。1999。《一贯道发展史》。台北:正一善书。
    3. 林荣泽。2007。〈民间宗教天书训文初探〉。《新世纪宗教研究》,5(4):31-98。
    4. 李世瑜。2007。《现在华北秘密宗教》。台北:兰台。
    5. 慕禹编。2002。《一贯道概要》。台南:靝巨书局。
    6. 林荣泽主编。2006。「民间宗教天书训文资料库」。台北:一贯义理编辑苑。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佛光山
下一篇:佳音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