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礼本》

《礼本》
2011-12-03 09:16:27   来源:   点击:

    清初新兴宗教先天道的开教经典之一。是天恩级基层传道师在佛堂为皈依人办理皈依、传法的经书。由於《礼本》是领天恩教阶时,上方所必须授与的经书,因此又名《恩本经》、《领恩礼本》。在仪式中,传道师必须依该书,对皈依人开讲示明入道因由、意义、誓愿、规则等要领,故又名《开示经》。

    明末清初全真道士黄德辉为振兴没落的全真道,采用当时流行的「无生老母」及「龙华三会」教义,於1667年(康熙6年)在江西开创先天道并颁布《礼本》。内容参酌明代编着的《皇极金丹九莲证性皈真宝卷》、《慈悲悬华宝忏》、《普静如来钥匙宝卷》等新兴宗教经卷。《礼本注解、万安规则合编》:「礼本者,修道行道,必要之本也。亦皆奉为秘密之本。原始於普度未开之前,畅行於普度既开之後,上至十地顶保,下及引证天恩,其礼神说法,莫不本此以为圭臬。」先天道的礼神仪规及教门精义尽在此经中。《礼本》的着作,显示这个标示以全真道修炼金丹为要义,以新兴宗教教义为外貌的教门之产生,并在19世纪後期开始逐渐发展成中国的主流宗教,至20世纪前期外传东南亚及日本、韩国。

    《礼本》的内容为:(一)上香祀神:恭请瑶池金母、弥勒阿佛暨龙天八部及诸佛诸祖等临坛;(二)叩讨超昇:天恩带领皈依人,上表叩求超昇;(三)天恩开示:众生自无量劫以来,迷失东土,沉沦生死轮回,今幸遇龙华末劫,大道普传,应学习地藏王等仙佛,立愿习道度众生;(四)皈依立愿:立誓皈依学好,愿受三皈五戒,求领末後大道真经,明心见性,超生了死。若有违誓反者,愿受天谴雷诛;(五)叩求赦罪:由天恩带领叩求皈依人自无量劫以来一切罪业,并拔济地府抽丁,天榜标名,并赐与三灾八难不侵;(六)天恩以燃香指向皈依人囱门为「点性」,次指丹田为「点命」,再指玄关为「点道」。此为仪式中最重要步骤;(七)送神谢恩:仪式结束。

    台湾於1855年(成丰5年)首传新竹,以後百余年间先後成立70多堂;日治时期被定名为「斋教先天派」,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并入佛教会,改称「佛教先天派」。由於入教须茹素、绝欲,不易为世俗所接受, 20世纪後期已凋零没落。

    经过几百年的演变,现在一贯道的《礼本》已简化成〈请坛经〉、〈点道词〉两部分。

    中文关键字: 新兴宗教 , 先天道 , 天恩 , 龙华末劫 , 玄关

    英文关键字new religions , Way of Prior Heaven , heavenly grace , Dragon Flower at the end of the kalpa , mysterious pass

    参考资料

    1. 梁运宪。1950。《礼本注解:万安规则合编》。香港:九龙龙庆堂。
    2. 林万传。1984。《先天道研究》。台南:靝巨。
    3. 作者不详。1974。《奉天承运普度收圆正宗道统宝监》。台北:万有善书。
    4. 慕禹。2002。《一贯道概要》。台南:靝巨。
    5. 王见川。2007。〈先天道「传统」的形成与道脉源流新论〉。「先天道历史与现况研讨会论文」。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关帝救劫文》
下一篇:《地狱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