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理莲
2011-12-03 09:42:32   来源:   点击:

    (Lillian Dickson,1901.1.29~ 1983.1.14)

    长老教会宣教师,美国明尼苏达州人,1924年毕业於马加勒斯特学院(Macalester College),1927年和孙雅各(James Dickson)结婚,随即一同受加拿大长老教会指派前来日治下的台湾担任宣教师。她在台湾的工作可以分为三时期:第一阶段担任家庭主妇,养育子女,直到1940年局势紧张,夫妇被迫离台,转往南美洲英属盖亚那从事原住民工作。第二阶段始於战後再度来台,孙雅各除领导台湾神学院的工作外,全心投入逐渐兴起的原住民教会复兴运动,孙理莲也入山从事妇女和儿童布道。因两子女皆回美读书,她决意自行投入宣教工作,从台湾社会最需要的层面开始,於是写信向美、加基督徒募款,并於1954年正式创设「芥菜种会」(The Mustard Seed, Inc.),藉以开办许多慈善机构,包括儿童之家、爱心育幼院、乐生疗养院、巡回医疗团、埔里基督教医院、原住民诊所、肺病疗养院、原住民产院、乌脚病免费诊所、原住民义工学校、保姆学校、护理学校等,她也募款补助许多原住民教会建教堂。1967年孙雅各过世後,她开始第三阶段的工作,即在长老教会赞助下成立「焚棘海外布道团」(Burning Bush Mission),正式派遣原住民海外宣教师到马来西亚的沙劳越、巴布亚新几内亚、南婆罗洲、伊利安者耶等地宣教。1983年她在工作中安然过世,享年82岁,和孙雅各同葬於台湾神学院教堂左侧。

    参考资料

    1. 〔★威尔森,《天使在她身旁》,1983〕〔→孙雅各〕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姐母衣
下一篇:安提阿中央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