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
2011-12-03 09:45:40   来源:   点击:

    密宗又称金刚乘,乃佛法中,以众生因位,而由诸佛果地起修之特殊法门。密宗因自称受法身大日如来真实言教(密咒)的传授,且须经灌顶等入教仪式和秘密传授方可传习,故称密宗或密教。

    该宗以《大日经》、《金刚顶经》为根本经典,主要教义为胎藏界、金刚界两部曼荼罗所代表大日如来智德显现的宇宙万有之说;另以一切万法的六大本体,四曼相大,三密用大,阐明本自具足如来德性,当身即是大日觉位,修习手结契印,口诵真言,心观大日如来的三密加持,则能达到「即身成佛」,顿证当体大日佛位。密教思想早在三国时期传入,至玄宗开元年间,印僧善无畏、金刚智、不空陆续来华,译出弘传《大日经》、《金刚顶经》後,始形成宗派。该宗传承法系为龙树-龙智-善无畏-金刚智-不空-一行-惠果。

    密宗因理论教义与修持方法与中国传统文化习俗颇有差异,因此民间不甚流行,唯在元、明、清之际仍受朝廷护持,今日中国西藏地区乃密教盛行区或。另外,欧美及台湾密宗的弘扬也有日渐兴盛趋势。

    参考资料

    1. 阿部正雄着,张志强译《我们的宗教 佛教》台北市,麦田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小南城隍庙
下一篇: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