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惠堂
2011-12-03 09:51:34   来源:   点击:

    慈惠堂是由民间信仰与老母教派结合下的新兴宗教,将道教的西王母代替了无生老母,称为瑶池金母或王母娘娘。民国39年因为信徒意见不合,分化两派,开出「慈惠堂」、「胜安宫」两支教门。慈惠堂以民间教团的形式,积极的向外扩张;胜安宫则是采民间信仰分灵的方式,任由信徒请出到外地建庙。

    慈惠堂因受到无生老母信仰的影响,有其独特的创教神话,以为瑶池金母为无极之主与万类之母。信徒与金母之间称为「契母」、「契子」,信徒之间互称「契兄」、「契弟」、「契姐」、「契妹」。慈惠堂的发展典型也是民间教派的一个特例,它虽由灵媒起家,却能结合台湾本地各式各样的灵媒,重新整理与组织,并仿造古代皇权体制,亦有阶级区分,经由修道的理念整合起来,其宗教形式几乎是台湾民间信仰的综合结晶。

    参考资料

    1. 郑志明,《台湾的宗教与秘密教派》,台北市,台原出版社,1990年2月,p103~106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延平郡王
下一篇:律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