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林宫
2011-12-03 14:23:21   来源:   点击:

    位於屏东县潮州镇泗林里通潮一巷4号的朝林宫,是泗林里、四春里及仑东里等三个里的联合庄头庙,也是「文化资产保存法」修正後,第一个由屏东县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认定通过的县定古蹟。

    【沿革】

    由於朝林宫中并无留存碑文记载,所以无从得知其确切的创建年代,但从朝林宫建筑型式来推断,虽整体是采闽南式传统砖造建筑,可是在左护龙却发现使用木质中柱式桁架,应为日据时期所引进的西式屋架,加上庙的左厢称「众议公室」、右厢称「公共仓库」,应是日据时期所建置,做为共同事务处理的地方,以此推估朝林宫应有百年以上之历史,故此庙有登录为古蹟的价值。

    【传说】

    朝林宫主祀中坛元帅哪吒三太子,并无奉祀妈祖娘娘,但天井却有一个以红字书写「天上圣母」的香炉,据传是因为三太子是小孩之故,才请妈祖来安抚心性。但也有一说是因为日据时代实行「皇民化」政策,禁止台湾人民膜拜偶像,可是供奉女神较不会受日本人破坏,因此才改奉祀妈祖,故才会留下此一香炉。

    【特色】

    朝林宫的前後殿采燕尾式屋脊,屋脊上分别以鲤鱼吐漕及双龙形式剪黏,中央则设有葫芦图案,造型相当古朴。也因朝林宫为联合庄头庙,由哪吒三太子镇守中坛,另在庄的东、西、南、北方设四营,形成传统闽南聚落的五营结界守护方式,因此,朝林宫除具有传统建筑工艺文化资产价值外,还有村落定址与精神信仰结界等文化特色。?  

    中文关键字: 屏东县 , 潮州镇 , 文化资产保存法 , 县定古蹟

    参考资料

    1. 文化旅游资讯入口网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scenery/sceneryDetailAction.do?method=doDetail&serNo=201003020007&siteId=101&subMenuId=301
    2. 朝林宫http://www.wretch.cc/blog/doublefish2/8855242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旗山郡阳宫
下一篇:李三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