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殿
2011-12-03 14:26:40   来源:   点击:

    台湾民间主祀东岳大帝的庙宇。台湾登记的有新竹市东宁宫、苗栗市东岳府、苗栗县铜锣乡五福庙(祀五岳大帝)、台南市湾里二天府、台南市东岳殿、宜兰市东岳庙。

    东岳大帝是东岳泰山之神,自中国秦始皇以降,为帝王「封禅」之地。依古籍所载:泰山是沟通天地的神山,主召人魂魄,知生命之短长;死者魂魄归泰山;若笃病不愈,可谒泰山请命。

    东岳大帝是泰山的拟人神,自唐代以来封诰天齐王、威雄将军、仁圣天齐王、天齐大生仁圣帝。农历3月28日神诞日,宜兰市中山路东岳庙祭典为年度盛事,依例於神诞前一日「夜巡」,神诞当日遶境,阵头齐集,神轿後许多信众持香带三角枷、椅子枷、扫帚枷「随香」还愿,殊为特色。

    台南市民权路的东岳殿,是台湾最早创建的东岳庙,据传始建於1673年(永历27年),前殿主祀东岳大帝,其封号为玉敕天齐仁圣大帝;後殿为幽冥宝殿,主祀神为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旁祀十殿冥王。

    日治时期,台南府城隍庙经常有红头法师执行打城法事,战後法事转到东岳殿举行。起初并不热络,1960年代开始盛行,除农历7月(开鬼门)公休之外,几乎日日举行,有时同一天即有二、三十场法事,成为学者观察、研究台湾民间信仰仪式的场所。近年来,打城法事较不盛行,但大部分日子仍可在东岳殿见到数场法事同时举行。

    (参见「打城」)

    中文关键字: 泰山 , 打城 , 仪式

    英文关键字Mountain Tai , Storming the city ritual (to rescue the soul of the deceased) , ritual

    参考资料

    1. 仇德哉。1983。《台湾之寺庙与神明》。台中: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2. 吕理政。1992。〈台南东岳殿的打城法事〉。收於《传统信仰与现代社会:台湾民间信仰研究论文集》。「台湾民间知识丛书系列」7。台北:稻乡。
    3. 锺华操。1979。《台湾地区神明的由来》。台中: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4. 毅振。1994。〈东岳庙〉。《台湾博物》,13(4):46-47。
    5. 府城逍遥游。2009年3月16日读取。http://tour.tncg.gov.tw。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柳原教会
下一篇:柳原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