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爷
2011-12-03 15:13:52   来源:   点击:

    民间信仰中重要的动物配祀神之一。祂的出现可追溯自中国远古时期自然崇拜中对老虎的崇拜。由於老虎在汉人心目中威猛残暴的印象,造成汉人对老虎敬畏的心情,结合道教信仰,因此演变出今日民间信仰中的虎爷信仰。

    台湾虽然不产老虎,但在民间信仰中却是重要的配祀神只。虎爷和各种神明的关系密切,其角色大多担任神明的随从、座骑或是脚力,但也因虎爷跟随在不同神明座下,因此民间信仰中的虎爷也拥有这些神明的神力,成为具有多方面能力的神只。例如虎爷跟随武财神赵公明,因此虎爷也能保佑人民发财;虎爷随侍在保生大帝左右,因此也获得医病的能力,成为民间孩童生病时的保护神。虎爷其他职能中,较重要的还包括做为神明出巡的前导与先锋、庙宇的守庙神及保佑民众交通安全、渔民出海平安、满载而归等。

    台湾庙宇中的虎爷,传统上是被供奉在主神神位的下方,属於地位较低的神只,但由於民间流传不少虎爷神威显赫的事蹟,因此有部分地区的虎爷开始被供奉在神桌上,甚至自成一庙,有别於传统被供奉於主神神位下方的「地虎」,祂们成为「天虎」,同时也成为台湾民间信仰多元化的象徵之一。嘉义是目前供奉「天虎」庙宇较重要的地区,当地的虎爷除了随主神出巡遶境外,信徒也会在农历6月6日虎爷圣诞时举行盛大祭典。此外,彰化、台中外埔及台北石碇等地区也都出现有以虎爷为主神的庙宇。

    庙宇中的虎爷大多仍是以虎原型的造形为主,但因匠师不同,逐渐出现了可爱版、凶猛版、卡通版的虎爷。随着虎爷神威显赫的事蹟以及神格地位提升,也有虎头人身及人身带虎帽的虎爷出现,其中以宜兰新民堂同时供奉虎原型、虎头人身及人身带虎帽的虎爷最为特别。

    中文关键字: 老虎崇拜 , 配祀神 , 守庙神

    英文关键字 , hierophany , Lord of the sacred stone

    参考资料

    1. 阮昌锐。1999。《植物动物与民俗》。台北:国立台湾博物馆。
    2. 高佩英。2006。《台湾的虎爷信仰》。「台湾地理百科」70。台北:远足。
    3. 汪玢玲。1998。《中国虎文化研究》。「东北师范大学文库」。长春:东北师范大学。
    4. 王从仁。1995。《虎:吉祥纳福看瑞兽》。「四灵文化丛书」。台北:世界书局。
    5. 简荣聪。1999。《中国虎文化》。「民俗文化丛书」1。台北:财团法人大路交通基金会。
    6. 台湾的虎爷信仰〉。财团法人国语日报社,「台湾之美系列」。2008年4月21日读取。http://www.mdnkids.com/tiger/index3.asp。
    7. 〈虎爷会〉。北港新站,「妈祖遶境」。2008年4月21日读取。http://peikang.myweb.hinet.net/HuYeHui.html。
    8. 北港虎爷会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q7glVKOYAhpeb.4qwgA6A7w-/。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西坵赵大王庙
下一篇:西秦王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