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西屿大义宫

西屿大义宫
2011-12-03 15:14:09   来源:   点击:

    位於澎湖县西屿乡竹湾村76号的大义宫,原名为「四合宫」,乃是早期由横礁、竹篙湾、合界、小门四村,共同合建一间奉祀温府王爷的庙宇,故号「四合宫」,但後来增祀关圣帝君,才取其义薄云天之意,而名为「大义宫」,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据传大义宫约在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所创建,原名「四合宫」,之後经历多次整建,於宣统二年(西元1910年)才迁建至现址,至於民国十一年(西元1922年)增祀关圣帝君,故号「大义宫」,之後陆续整建才成现貌。

    【祀神传说】

    关圣帝君为三教所共尊,儒教奉为五文昌之一,尊为「文衡圣帝」、「关西夫子」;道教奉为「协天大帝」、「翊汉天尊」、「协天大帝」、「武安尊王」、「崇富真君」、「三界伏魔大帝」和「恩主」;而佛教尊为「护法爷」、「伽蓝神」或「盖天古佛」。而关圣帝君的尊号,系来自於明万历四十二年因宫中伏魔,敕封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

    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良州常平村宝池里下冯村人士,生於汉桓帝永寿二年六月廿四日,卒於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灵帝建宁二年,关羽因杀了仗势凌人的强豪而亡命奔走涿郡,与刘备、张飞一见投缘,结为异姓兄弟。由於之後关羽千里寻兄、华容释曹、秉烛达旦、水淹七军、单刀赴会,处处表现其大仁、大勇、大智的精神,而其忠义大节,为後世所崇敬。

    【特色】

    大义宫最具特色的,是在庙内的地下室,有一曲折的洞穴,以咾咕石砌墙,装饰莲花造型灯饰,并凿有水槽喂养海龟,其中包括保育类的绿蠵龟。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为关圣帝君圣诞千秋,是大义宫最隆重的祭祀与酬神节日,会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  

    中文关键字: 澎湖县 , 四合宫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西秦王爷
下一篇:蚵寮保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