谛愿寺
2011-12-03 15:15:49   来源:   点击:

    位在高131乡道上,彩蝶谷附近荖浓溪畔上的一座大型宫殿式寺院建筑。与妙通寺、妙崇寺是高雄县六龟乡境内的三大着名宝刹之一。

    寺内建筑融合了传统与创新,建筑主体采宫殿式,栋梁及墙面由金粉装饰,屋檐梁柱是由民族薪传奖传统彩绘的李汉卿老师傅施以彩绘,以台湾独有的彩绘风格,用繁复的制作程序绘制出来,画工非常细致,跟一般的寺庙风格不太一样,开创出另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群山的环绕下,背山面水的谛愿寺显得幽静沉潜,悠然超尘,谷地内沿土公仑山坡脚,筑有数座雅致小院,院与院之间以步道串联,三墙陶壁以莲花、草花等设计制作成的回廊花格窗,花木扶疏,是极佳赏蝶漫步区。

    谛愿寺是高雄县鸟松乡圆照寺於六龟乡的分院,圆照寺於一九四八年由开参老和寺创建,现任敬定法师接掌山门十七年,主奉地藏王菩萨,在许多寺庙中十分少见,也成为该寺重要特色,而谛愿寺主殿则安奉释迦牟尼佛和地藏菩萨,寺外广场则有五百尊罗汉像,是由青斗石雕刻而成,阵容庞大,每尊罗汉的动作、面貌及神情都不同,看起来栩栩如生。

    2009年莫拉克台风造成南台湾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高雄县六龟地区更是灾情惨重;谛愿寺也身处在六龟灾区,所幸靠着堤防维持,寺院并无灾损。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角宿天后宫
下一篇:竖灯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