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酆都大帝

酆都大帝
2011-12-03 15:25:15   来源:   点击:

    道教神名。酆都大帝是管理十殿阎王,统治阴间冥司酆都的主宰神。道教会以祂为地府的统治神,绝大部分是受到齐梁高道陶弘景《真灵位业图》影响,因为其中说到酆都北阴大帝是「天下鬼神之宗,治罗酆山。」,因此道教便奉酆都大帝为地府的「主宰」。而「酆」,指北方癸地的鬼国,众生死後无不受其主宰,山高二千六百里,周围三万里,上下并有鬼神宫室,山上六宫则是北酆鬼王(即酆都大帝)判决罪人之处,名称依次为「纣绝阴天宫」、「泰煞惊事宗天宫」、「明晨耐犯武城天宫」、「恬昭罪气天宫」、「宗灵七非天宫」、「敢司连宛屡天宫」。传说一般人死後都要先到第一宫受事,而圣贤是先到第三宫。故南北朝时,酆都大帝多称为「北帝君」,简称「北帝」。

    原北方之癸地罗酆山才是鬼国所在之地,唐宋以後,民间流传汉代仙人阴长生、王方平曾在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四川丰都山修道成仙,後人却误将其姓氏连读成为「阴王」,并作阴间之王解释,於是,北方阴王的治地就从罗酆山移至四川酆都县,福地丰都山就被视作阴曹地府之所在地,自此以後成为中国有名的「鬼都」。

    酆都大帝位居冥司神灵之最高位,主管冥司,为天下鬼魂之宗。凡众生死後均入地狱,其魂无不隶属於酆都大帝管辖,以生前所犯之罪孽,生杀鬼魂,处治鬼魂。旧时奉祀酆都大帝的庙内,多设有七十五司,各司分别承担收捕、追逮鬼魂,关告鬼魂出入之职能。阳司亲属如有为阴间鬼魂超度赎罪者,亦由酆都大帝决断赦免,发送鬼魂受炼昇天。故酆都大帝与东岳大帝神职几乎重叠,故民间皆认为酆都大帝专门分掌东岳大帝主宰冥界的职能,或二神虽异名,但为同一神。但较普遍的说法是酆都北阴大帝总领地府治理权柄、次而酆都六宫主者及东岳大帝辅之、再次十殿阎王,以上诸神一同辅佐酆都大帝治理地府、赏善罚恶,而再下来的城隍尊神则为派驻各地护佑城池黎民并代酆都大帝司录监察黎民功过。

    酆都大帝之神诞日不详,但道教徒一般只是在亲属亡故後,超度亡魂时,才奉祀酆都大帝。清代以来,多有於生前为自己预修黄籙道场的,因此今亦有在生前修建延生道场时,关告酆都大帝,祈求健康长寿的。?  

    中文关键字: 东岳大帝 , 四川酆都县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金山,银山
下一篇:金鸡玉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