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金鸡玉犬

金鸡玉犬
2011-12-03 15:25:44   来源:   点击:

    常见供奉戏曲祖师爷─田都元帅的庙宇中,同时供奉鸡头与狗头造型的武将神像,或在两位将军头上戴鸡头与狗头的冠帽,亦或是田都元帅的神像脚下各有一只鸡和犬,这就是「金鸡和玉犬」。

    相传田都元帅原本是个弃婴,被丢弃在农田间,後来被个农人救回抚养,取名为雷海青,从小就与鸡犬一起长大,鸡犬均为田都元帅的朋友,当田都元帅得道後,鸡犬也随之成为陪祀之神。

    民间传说,唐代安禄山起兵造反时,唐明皇仓皇离京,在路上遭到番兵包围,雷海青率领金鸡与玉犬护驾,时雷海青的旗帜遭云雾遮挡,只能看到「雷」字下半部的「田」,唐明皇於是将他封为田都元帅,而金鸡、玉犬则因一同救驾,也封为左右副将。

    鹿港玉渠宫内有两尊全台湾唯一的金鸡、玉犬大神尪(超大型布偶)!

    因「玉犬」为戏曲界供奉对象之一,在台湾一些剧团中,为表示敬意,而将「狗」列为不可说的禁忌之一。还有将「狗将军」改称为「细毛」。

    参考资料

    1. 蔡文婷,《戏班祖师爷──田都元帅与西秦王爷庆华诞》,
    2. http://www.sinorama.com.tw/ch/
    3. 台湾民俗研究室,《台湾传统戏曲前言---传统戏曲表演概论(二)》,
    4. http://www.pu.edu.tw/~folktw/theater/theater_a4.htm
    5. 云林麦寮圣艺神佛雕刻铺民俗资讯网,《神佛传奇─田都元帅》,
    6. http://www.enpo.org.tw/www/m1638/w/h1/8.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酆都大帝
下一篇:释教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