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盐埕天后宫

盐埕天后宫
2011-12-03 15:41:07   来源:   点击:

    「盐埕天后宫」位於台南市南区盐埕路二九一巷十五号,为盐埕地区妈祖信仰中心之一,主祀妈祖和武惠尊王;由於台湾四面环海,海上活动频繁,因此妈祖成为台湾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台南盐埕地区因靠海,早期居民多以讨海为生,因此也发展出妈祖信仰,迄今不衰。天后宫创建於清乾隆23年(西元1758年),庙地经过多次迁移,最後落脚於日新国小旁至今,民国66年改建为现貌。

    「盐埕」昔称「濑口」,就是晒盐场,原接近海边,多为盐田,附近居民以晒盐为生,是台南府城外一个小村落。自郑成功时代,参军陈永华在台南市西南郊区盐埕一带开设濑口盐场,後因水灾淹没盐田,盐民陆续搬迁到原址西北隅,这地方即称为盐埕,这里也是台湾最早盐文化的地区,而这也是盐埕天后宫有别其他妈祖庙的特殊文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为推动宗教文化,特别与庙方合作举办「台南市妈祖文化季」庆祝活动,将妈祖文化融合了盐产业文化,配合希望民众向妈祖祝寿的同时,也能认识盐埕在地宗教文化和台湾盐业产业文化。  

    中文关键字: 濑口

    参考资料

    1. http://tw.myblog.yahoo.com/uejung888/article?mid=29591&prev=29592&l=a&fid=125
    2.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4/21/n3235080.htm
    3. http://www.walkingtaiwan.com/content/county/city_POI.asp?ids=722&jid=115&bid=11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鹿野崑慈堂
下一篇:凤林灵源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