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鹿野崑慈堂

鹿野崑慈堂
2011-12-03 15:41:07   来源:   点击:

    位於台东县鹿野乡龙田村光荣路380号的崑慈堂,主奉瑶池金母,现址原是日据时期鹿野移民村内的神社所在地,现在是为龙田村的信仰中心,且因一棵「慈济树」,成为花东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

    【庙宇沿革】

    崑慈堂的现址原为日据时期鹿野移民村内的神社所在地,但在台湾光复後,日本人将神社内奉祀的神明请回日本,於是当地的居民就在神社原址奉祀土地公。民国四十二年(西元1953年),当地信众请来妈祖奉祀,至民国四十七年又迎「瑶池金母」令旗入祀。现今庙貌乃因庙堂过於简陋,於是在民国六十九年由信众集资改建完成的。

    【祀神传说】

    瑶池金母王母娘娘,又称瑶池金母,或称西王母、金母、金母元君、九灵大妙龟山金母。简称王母或西王母。王母娘娘是知名度很高的一位神仙,因为她是尊贵的天界第一夫人,也就是玉皇大帝的夫人。但根据《史记大苑传略》记载:「西王母这古仙人,姓杨,或谓姓侯,名回,一为婉衿,居昆仑。」而在之後,由於道教相当推崇王母娘娘,於是抬高其出身为道教第一大神元始天尊的女儿,凡三界十方女子登仙得道者,都是她的属下。如在上古传说中,王母娘娘曾派她的徒弟九天玄女,帮助黄帝打败蚩尤。而据《道藏三洞经》载,西王母被列为第四神仙,仅次于东王父,并安排她与玉皇大帝结为夫妻,有如人间帝后。祭祀瑶池金母,主要是祈求身体健康,能医治疾病

    【特色】

    崑慈堂除主祀瑶池金母外,另祀有释迦佛祖、观音菩萨、天上圣母、临水夫人、中坛元帅及玄天上帝等神只。崑慈堂最具特色的,莫过於堂前高龄的老茄冬与苦楝树,因在民国四十九年,崑慈堂草创之初,当时尚未剃度出家的证严法师曾随师父在此挂单修行三个月,常在此树下与村民谈论佛法,因此慈济人将此树命名为「慈济树」,纪念此地为上人首修之地。?  

    中文关键字: 台东县 , 慈济树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凤山双慈亭
下一篇:盐埕天后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