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麻豆池王府

麻豆池王府
2011-12-03 15:41:56   来源:   点击:

    位於台南县麻豆镇海埔里的「池王府」,奉祀五府千岁,主神为池府千岁。相传该庙开基池府千岁金身,乃是郑成功登台前,至福建泉州马巷元威殿所迎请的随舰神尊。郑成功驱荷复台後,池府千岁金身由李姓部下供奉於海埔自宅,之後由李姓部下的後人奉祀於草寮,供当地居民膜拜,再逐步修建成泥土屋、石瓦厝。台湾光复以後,海埔里民生活改善,即有意重建新庙,在多年的筹划下,於民国七十三年动土兴建,民国七十七年安座落成,除奉祀原二王池府千岁外,另祀加祀大王李府千岁、三王吴府千岁、四王朱府千岁及五王范府千岁,五府千岁齐全,供远近信徒膜拜。

    池王府所奉祀的五府千岁,相传为隋末时李大亮、池梦彪、吴孝宽、朱叔裕、范承业五人,由於当时杨广荒淫无道,使百姓民不聊生,五人不惜变卖家私,赈济百姓,并结为生死之交,执起干戈,保卫家邦。之後五人投效唐高祖,於武德初年,高祖派五人镇守土门,当时胡人犯境,李大亮单枪匹马前往胡营,一战成名,使胡人感佩畏服,不战而降。此役之後,高祖召见五人,命李大亮为金州总管司马,旋擢迁安州刺史,池、吴、朱、范四人并授为中郎将、折冲都尉,之後五人屡受重用,至诸公昇化後,玉皇上帝膺封显秩,敕「代天巡狩」,坐勇王船,巡狩四方,历代褒祀,共尊为「五府千岁」。

    池王府属华南式的建筑,占地面积辽阔,庙宇前方耸峙着牌楼,正殿奉祀五府千岁、总巡王、田都元帅等众神明,东西两侧为钟鼓楼,後殿为观音殿。

    池王府同时也与国防部合作,利用池王府广大之庙庭,斥资兴建军史公园,展示包括F-5E战斗机、坦克车、防空飞弹等各军种除役之武器军备。

     

    中文关键字: 五府千岁 , 军史公园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麻豆文昌祠
下一篇:鼓山涌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