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鼓山涌泉寺

鼓山涌泉寺
2011-12-03 15:42:00   来源:   点击:

    鼓山涌泉寺,即为「龙泉寺」,亦名「喝水岩」,位於高雄市鼓山区鼓山三路与新疆路口,系由福建漳州高僧「经元大师」继筹建「元兴寺」(即今高雄元亨寺)後,於清乾隆九年(公元一七四四年)所创建。该寺名由来,乃因寺後之龙目井,源自於打鼓山的「龙岩冽泉」,故名「涌泉寺」。又因龙目井之水,大旱不涸,故涌泉寺亦称「喝水岩」。据清嘉庆四年己未岁贡生章甫所撰的「游涌泉寺」与「喝水岩」二诗为证。

    光绪十七年(公元一八九一年) 龙泉寺遭祝融焚毁泰半,翌年虽有邑绅施阿民倡议重修,但因经费不足而未复旧观。民国十二年(公元一九二三年),地方人士李荣等人,於原址鸠资改建,并重新命名为「龙泉寺」。

    龙泉寺主祀观世音菩萨,殿後为寿山,左有功德堂,左前方有祖堂,殿右有舍利殿。民国六十年元月廿二日,台湾水泥公司高雄厂开拓万寿山运石道路时,发掘出一天然钟乳石,因酷似观音像,龙泉寺特於民国六十四年集资兴建圆通宝殿供奉之,後经台湾省文献会许成辛教授监定系地球自新生第四世纪至今超过一百万年以上之历史,因其珍贵罕见,曾轰动一时。

    而由龙泉寺侧经龙目井小道进入,即是通往柴山自然公园的登山口,因此前往登山的游客,同时还可至龙泉寺上香膜拜。

     

    中文关键字: 龙泉寺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麻豆池王府
下一篇:麻豆迎暗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