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鼓山灵兴殿(十八王公庙)

鼓山灵兴殿(十八王公庙)
2011-12-03 15:42:11   来源:   点击:

    座落於高雄市西子湾打鼓山上的「灵兴殿」,又名「十八王公庙」。与台北县石门乡滨海公路旁的十八王公庙,为台湾仅有的两座祀奉「十八王公」的庙宇。

    殿内主祀的「十八王公」,相传为清康熙廿三年(西元一六八四年),由唐山渡海来台的十八位先民,当时由於船行至西子湾外海,突遇风暴而沉没,众人侥幸脱险,登岸後,合力在当地垦荒安居。後来十八人不幸遭奸人诬陷,被当时凤山县衙误认为叛匪而遭到集体格杀。附近居民因感念其平日任侠尚义、和睦敦邻却惨遭冤杀,便将其遗体殓葬於寿山洞口山上,并合建祠堂奉祀。後遂由南鲲鯓代天府五府千岁奏请玉皇大帝敕封为「十八王公」。

    昭和二年(民国十六年),日据台湾时,日人开凿西子湾隧道,意外频传,日人向该祠堂祭拜後,才使工程平安顺利完工。日後,日人感念其神灵帮助,募资将小祠堂改建为庙宇,并迁往西子湾海滩,供人膜拜。据传先总统蒋公某次驻西子湾行馆时,散步时,曾行经十八王公庙,在得知其事蹟後,属其饱学随从副官查明典籍,命其庙名为「灵兴殿」。

    民国六十九年,中山大学复校,该庙适位於校区内,为配合政府政策,「灵兴殿」再度迁建,於民国七十三年九月十三日完工於现址。由於「灵兴殿」左邻前英国领事馆,又位在西子湾打鼓山上,不仅可来此祈求平安,还可俯瞰高雄市及高雄港湾观景,因此常有游客来此膜拜。

     

    中文关键字: 十八王公 , 西子湾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麻豆迎暗艺
下一篇:黄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