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麻豆迎暗艺

麻豆迎暗艺
2011-12-03 15:42:10   来源:   点击:

    俗称「十八嫐」,起源为清末或是更早,其由来为每年元宵节,居民庆祝元宵节而施放花灯,顶、下街居民因互竞热闹,彼此使出浑身解数所演出的余兴节目,由原先的敲锣击鼓,演变为後来的宋江阵、八家将、蜈蚣阵、十二婆姐(祖)等各式样民俗艺阵。并逐渐由顶、下街扩展到各角头,甚至邻近庄头,直到月底两地地藏王出巡押阵而结束。日昭和10年(1935),曾文郡守小笠原正感於迎暗艺劳民伤神,且时而引发顶、下街居民纠纷,乃下令禁止。

    为保存及发扬该项民俗节庆,民国88年时,麻豆社区发展协会在文史工作团体策画下,在元宵节推出长达四天「柚乡.花香.迎暗香」活动。其後,为永续传承迎暗艺的民俗盛会,塑造小镇观光特色。

    民国91年时,家园民风工作坊尝试建立「恢复传统,整合在地资源」的模式,邀请顶街、下街两大古庙北极殿普济寺、护济宫复出,轮流主办麻豆暗艺华会,并结合热心文化工作之社团及地方人士,以民艺展现为主轴,观光发展为目标,在地动员为诉求,继续办理麻豆镇「麻豆18嬲迎暗艺活动」。  

    中文关键字: 十八嫐 , 元宵节 , 迎暗艺 , 艺阵 , 麻豆

    参考资料

    1. 郑佳韵,〈麻豆地区开发与社会经济变迁之研究〉,台南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教学硕士班,2008。
    2. 台南生活美学馆http://www.tncsec.gov.tw/b_native/b01_content.php?act=&c05=0&area=tn&num=&c03=28&a=0104#5

    延伸阅读

    1. 张耘书,〈台湾十二婆姐阵之研究〉,台南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2004。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鼓山涌泉寺
下一篇:鼓山灵兴殿(十八王公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