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五营元帅

五营元帅
2011-12-03 09:03:20   来源:   点击:

    传统聚落四方的守护者。与聚落大庙主神组成一个「中心-四方」的安全环卫系统,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在台湾西南沿海与金门、澎湖是很普遍的民间信仰。

    五营的起源,最早提及的文献是中国汉、晋之间的《道经》,可能在汉朝或更早前就逐渐有五营的概念。五营被认为是魇胜物的一种,具有驱疫除魔、制煞辟邪的力量,聚落中透过五营的安置,除了扮演领域划定的象徵意义外,也让人们相信居住的空间是一个受到聚落大庙主神与五营元帅所保护的地方。

    五营元帅有「张、萧、刘、连、李」,或「温、康、赵、马、李」等各地不一,唯有中营皆是以李哪吒为主。民俗信仰中,凡地方公庙皆分内、外营,内营设於庙宇中,以「五营首」、「五营旗」为象徵,视为神体奉祀;外营称「五营寨」、「将爷庙」,以庙宇为中心,以五行、五色分为「东南西北中-青红白黑黄-张萧刘连李」,除了中营设置於大庙前或聚落中央外,其余则安设在聚落各方要道的出入口或交叉口上。东营为九夷军,统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兵马(青龙);南营为八蛮军,统八万八千八百八十八兵马(朱雀);西营为六戎军,统六万六千六百六十六兵马(白虎);北营为五狄军,统五万五千五百五十五兵马(玄武);中营为三秦军,统三万三千三百三十三兵马。

    五营元帅的表徵形象极为多元,有些以画像、塑像象徵,有些插立竹符、令旗,有些甚至加建小祠供奉,但都必须经过特定仪式,始能发挥五营元帅防卫的功能。这些仪式包括安营、收营、赏兵(犒将)等,各聚落依习俗择期举行。五营至今仍依着旧惯习俗在聚落中运作,是改变速度极缓慢的一种民间信仰传统,也让聚落多了一分具文化资产价值的人文景观。

    中文关键字: 五营 , 元帅 , 民间信仰 , 聚落 , 领域

    英文关键字Lord prince , Li Nezha , Heavenly King of bearing the pagoda , camps of the five directions , deity of opening the road

    参考资料

    1. 方凤玉。2005。〈「五营」之空间概念研究〉。博士论文,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研究所。
    2. 李丰楙。1998。〈道、法信仰习俗与台湾传统建筑〉。收於《聚落与社会》:107- 129。郭肇立编。台北:田园城市文化。
    3. 邱上嘉。2005。《「空间领域贞定物」之地域性比较与空间逻辑建构研究》。云林:云林科技大学设计运算研究所。
    4. 曾光棣。1996。〈澎湖的五营:以空间角度来看〉。硕士论文,中原大学建筑(工程)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人论
下一篇:人间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