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屏东青龙山不动寺

屏东青龙山不动寺
2011-12-03 09:45:55   来源:   点击:

    位於屏东县高树乡新丰村的「青龙山不动寺」,就在通往茂林国家公园的沿山公路上,一来到不动寺,远远地就能见到立於山上的「不动明王」像。

    不动寺创建於民国七十三年,历经七年,先後完成护摩殿和其大殿、弥陀殿、文化会馆,以及庭园的美化等,而後将陆续完成图书馆及佛学院、禅堂之兴建。寺院全采唐朝北式之建筑风格,倚山而立,四周古木参天,绿意盎然,寺内日式的庭园风格相当浓厚,园里花木扶疏,十分雅致。

    而其住持惟励法师,民国四十九年於十方大觉寺剃度出家,於民国六十年至七十三年间,陆续至日本修行曾在中国唐朝盛行一时的真言密宗佛教。由於真言密宗在唐朝传至日本後,便在中国逐渐没落,有监於此,惟励法师有志於将此法门再度於台湾弘扬及普利於众生,故创设了不动寺。

    不动寺所主祀供奉的,当然就是「不动明王」。

    所谓「不动明王」,「不动」,乃指慈悲心坚固,无可撼动,「明」者,乃智慧之光明,「王」者,乃驾驭一切现象者。所以不动明王是奉大日如来教令化身,示现忿怒形降伏一切恶魔之大威势明王。

    就表面看来,大日如来、金刚般若蜜多菩萨、不动明王,是三尊不同的个体。而实际上,却是诸佛总体的身、口、意三密显现,即身密是大日如来,语密是金刚般若蜜多菩萨,意密是不动明王。而大日如来与释迦牟尼佛,也是如此,只不过是法身佛与应身佛之不同示现罢了。

    因此,「不动明王」其忿怒相,乃是大慈悲的显现,就如同父母训斥其冥顽不灵的子女,其动机是「慈爱」而非「责难」,因此可以说比祥和寂静之示现,更具慈悲力。

    而不动明王右手所持的剑,并非是伤人利器,乃是智慧之剑,能斩断烦恼之根;左手所提绢索,是用来捆绑一切恶魔。而最大的恶魔,并非来自外在,乃是我执魔也,所以其密意,是以智慧力为武器,来降伏自己内在的「魔」。而这个「魔」真实之意思应为自我的「执着」,所以一切外在的障碍、痛苦,均是来自於内在的执着,只要降伏了内心的「魔」,则外在的一切将得到净化。

    因此,该寺之所以取名为「不动寺」,乃是希望修行者藉由修行得到「动静一致、身心一如、心身安静,安心立命」之效果,而臻「不动」之修行境界。

     

    中文关键字: 不动明王 , 惟励法师 , 不动寺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小法
下一篇:仑背天衡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