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台湾佛教龙华会

台湾佛教龙华会
2011-12-03 15:05:17   来源:   点击:

    日治时期唯一的全岛性斋教联合组织。1920年(大正9年)3月,由中部地区斋教人士於云林斗南龙虎堂成立;由廖炭担任首任会长,本山位於嘉义山子顶「天龙堂」。天龙堂又名「三教堂」,意指先天、龙华、金幢三派的联合。

    从1923年起,在各地成立22个支部。1926年至1927年(昭和2年),因财务困难,一度中止活动。1930年,陈登元接任第二届会长;面对时局变化,陈登元以积极日本化的作法继续活动,并以在家佛教代表自居。

    台湾「皇民化运动」期间(1937-1945年),中部不少斋堂加入台湾佛教龙华会以求保护,反映出台湾宗教组织、团体在异族统治下的适应之道。该会在战争後期的1943年曾组织「在家宗」,奉观音为主尊,标举在家佛教旗号行世。後因日本政府要求,被并入台湾佛教会。

    中文关键字: 斋教 , 斋堂 , 天龙堂

    英文关键字vegetarian sect , vegetarian Hall , Heavenly Dragon Hall

    参考资料

    1. 王见川。1996。《台湾的斋教与鸾堂》。台北:南天。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台湾民间教派发展综述
下一篇:台湾圣经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