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豁落灵官王天君殿

豁落灵官王天君殿
2011-12-03 15:15:46   来源:   点击:

    在佛教庙宇中,通常在天王大殿弥勒菩萨之後,面对着释迦牟尼佛像或观音菩萨像前,常见到一位身披甲胄,手持金刚杵的护法神将--韦驮天。而在道教,在祭祀玉皇上帝的灵宵宝殿中,有如佛教的韦驮、伽蓝菩萨一般的道教护法神将,首推「豁落灵官王天君」。

    王灵官;姓王名善,诞生於农历三月二十二日。玉皇上帝敕封为 「三五火车豁落雷公」,又称 「火车豁落王灵官」。因系道教护法三十六天君之首,亦称 「王天君」;又因系雷部十二雷门之首,又称 「雷声应化大天尊」。在道教诸神谱系之中,地位极为崇高。

    又因王天君朱发红脸,双目圆睁,加上前额还有一目,三目炯炯,身穿着红袍绿靴,左手持火车、右手抡金鞭,大家就认为他是火神,在许多名寺古刹皆有供奉,是道观的护法门神。

    在台湾,主奉王天君的庙宇却不多,大都在天公庙或与其他神祗共奉一堂,有见於此,「凤邑省化社唤善堂」於民国八十四年动土兴建位於高雄县凤山市瑞兴路上的「豁落灵官殿」,正是以祂为主祀,在众多寺庙中十分少见,也成为该庙重要特色。

    「豁落灵官殿」规模虽不大,但整体外观是以北式建筑设计,主殿为庄严古朴的重檐歇山黄琉璃瓦顶,钟鼓楼则为重檐攒尖黄琉璃瓦顶,殿前步口蟠龙双柱虽无多层花鸟人物的陪衬,却有势若脱柱欲飞的灵威。

    殿内南式藻井为保持原色樟木所雕,以斗拱配以精雕细琢的天罡地煞及教忠教孝的历史人物,大殿的左右壁堵为诸天神圣仙佛的木雕壁画,殿中央安奉豁落灵官王天君,其座前则为文武八部将,左右神龛陪祀为城隍尊神与福德正神,堂内外承尘均为维持原色的樟木所雕,堂前为古铜雕般江南风格的木雕大门。

    而区分内外的是不论造形、材质均为全台首座以青斗石贔屭驮负的红木牌楼,虽非是多麽的金碧辉煌,但却是非常典雅古朴,其特殊的风格是其他庙宇罕见的。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观落阴
下一篇:角宿天后宫